差异化教学,教师伤脑筋 | 课录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录课直播系统,4K高画质补课系统,蓝眼补课,蓝眼补课系统,补习班补课系统,上课录影 - 蓝眼科技
记者陈淑君/台中报导

差异化教学,教师伤脑筋


十二年国教正式上路,教育部为落实“成就每一个孩子”的教育理念,积极安排教师参与“差异化教学”集训,协助教师提前适应十二年国教。希望透过5堂课18小时的“518”专业培训,让教师理解十二年国教的核心概念,引导学生多元适性发展。每位学生来自不同家庭,认知能力、学习兴趣、性向、学习情况和知识背景皆有所不同。爰此,教育部期待教师能针对学生个别差异,采取适切教学,对不同能力的学生进行不同教学策略和教学活动,帮助学生发挥潜能,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传统课堂上多采大班制教学,教师难顾及每位学生的学习偏好,程度好、程度差的学生都安排在同一班级,接受相同的教学方式,程度好的学生觉得乏味,程度差的学生感觉困难,教师着实难以兼顾教学质量。实施十二年国教之后,学科差异度大幅增加,学校该如何创立其他管道提供补救教学,落实差异化教学,是现今学校需要思考的议题。

如何落实差异化教学,是每间学校苦恼的问题。对教育领域极有研究的蓝眼科技教育事业部副总吴志祥提到:“在常态编班或是程度筛选过的明星高中里,差异化始终存在。教师面对学生学习差异根本顾不暇给,只能竭尽所能将法宝倾囊相授,至于吸收问题就得看学生个人能力。建议学校可规划一套系统降低学生程度差异问题,这套系统必须能辅助教师因材施教,弥补辅导时间不足,提高学生学习动机。”综观市场,仍少有业者推出满足差异化教学产品,但已有业者推出针对学习差异的解决方案,利用课录系统协助学校缩短学生差异化,提升整体素质,达成教育部理想目标。

如果教室就是摄影棚,透过课录系统的课堂录影,老师教授一次的课程可多次利用。进度落后生可重覆观看课程影片,并搭配评量系统,多一次弥补学习缺口的机会。课录系统解决因病缺课跟不上进度,或是重要课程没听到的问题,实现在家就可把进度补上的梦想。代表学校参与校外竞赛的学生,需要挪出大量时间练习,课业难专注,课录系统填补学生学习不足,创造竞赛、学习双赢局面。

学校面对差异化教学应该采取更积极的态度面对,可针对不同学习范围的课程录制影片,让学生课后自行观看,提高自主学习力。课录系统不仅协助学校达成差异化教学目标,用途更是广泛,更好的是,录影下来的名人演讲或是校友成功经验分享,让没有参与讲座的老师或学生观看,知识有效分享;现今面试审核决定就学、就业录取名额,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越来越弱,老师可将学生模拟面试录下来,再和学生互相讨论,提升表达能力;学校聘请校外名师到校授课,课程内容对老师学生来说是一项重要资源,都非常适合使用课录系统保留名师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