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教长宣布纸本教科书将淘汰
记者林奕凡/美国综合报导

美教长宣布纸本教科书将淘汰


美国教育部长唐侃(Arne Duncan)日前表示,美国应尽快淘汰纸本教科书,改用数位教科书。他说:“再过数年后,传统教科书势必遭淘汰。”

唐侃在“全国记者俱乐部”(National Press Club)表示,改用数位教科书并非赶时髦,而是为了要在学习上赶上外国学生。

南韩是全世界网路最先进的国家之一,学生的学习成果向来超过美国学生,采用数位教学环境的速度也远超过美国。南韩已定下 2015 年教科书全面数位化的目标。

教科书全面数位化不仅是扫描教科书,再把扫描好的教科书档案上传电脑、平板装置或电子阅读器。支持教科书数位化的专家表示,数位化教学是提供一种综合、互动网路学习经验,让学生彻底学会修习的课程。

在数位化的学习环境下,学习算术的学生可以透过网路,观赏一段影片,学习一个数学观念。如果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遭遇困难,互动式的辅助教学能帮助解答学生的问题。数位化的教学将设计个人化的问题,确保学生彻底学会。即使在假期,学校的社交系统也能让学生相互间,或与教师保持互动学习。

唐侃说,“世界正在激变,这是美国必须走的道路”。

美国政府官员还说,网络上的辅导材料可以帮助学生掌握更多知识,使教师及时获知学生对教材的理解程度。吉纳柯斯基表示:"我们每年花70亿美元购买教科书,对全国许多学生来说,这些教科书已经过时"。他预言,在五年内,“我们的教科书开支可能减少,而学生掌握的知识更多”。

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主席吉纳柯斯基说,虽然购买平板计算机的先期成本很高(iPad最低售价499美元),从长远看,印刷教科书转变为电子教科书可以节省大量资金,“我们一定要推动这项转变”。

唐侃在采访中说:“我们希望孩子们身背重50磅(约23公斤)、售价60-80美元、许多内容已经过时的教科书呢,还是希望学生们携带一台内容丰富得难以想像,而且可以持续更新的平板计算机呢?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不过的选择。”

美教育部科技司司长凯伦。卡托也表示,学校采用平板计算机之类设备,可提高学生的研究和检查作业的能力,并使学生及时知道教师的意见。

国内对于数位学习有研究的蓝眼科技副总柯勋武(Ken Wu)深有同感,他强调传统教科书的时代即将结束,结束并不代表消失,而是渐渐失去主流,被数位潮流淹没,如同手机取代市话、智慧型手机取代传统手机一般。

目前当务之急是如何将传统教科书变成数位教科书?如果你是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传统教科书永远无法变成数位教科书,数位教科书是必须要重新被创造的,因为数位教科书包含了图库、影片、互动式图表、3D 物件及更多特色,让这些书的内容生动无比,远非传统印刷书籍所能及。

目前政府仍是胡乱砸钱,以为只要花钱让业者制作出数位教科书,就算是步上数位时代,真是大错特错。第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应该是做出决定用什么样的软件制作出数位教科书,现在我们看到的乱象是业者自行开发软件制作,但是互不相容,到最后的结果就是都被淘汰。

我们来看看美国的进展,有专家预测美国五年后从国小到大学,每人将人手一本(台) iPad,最近发表的 iPad mini 背后看似就是为此铺路。为何美国教育市场会一面倒向使用 iPad 了?苹果公司如何在不藉由政府力量而独占教育市场呢?我觉得最大的关键在于制作数位教科书的软件是免费提供给各大出版社使用,苹果的这套软件 iBooks Author 与微软的 Office 相比丝毫不逊色,出版社可以轻松制作出非常专业的数位教科书,这让微软、Google 等竞争对手难以追上,微软当时还没有平板电脑,也不可能让 Office 免钱,Google 压根没有这方面发展。

苹果公司的策略是先和美国最大的三家传统课本出版社-培生教育出版(Pearson)、麦格罗.希尔(McGraw-Hill)及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签定合作,并协助将美国 K-12 教科书全面数位化。这迫使其他中小型出版社根本不用犹豫,跟着三大出版社走就对了。苹果公司在此大获全胜,美国各级学校也陆续添购 iPad 作为数位教科书的最佳载具。

再来看看澳洲,尽管澳洲政府今年已经投资了 24 亿澳币执行数位教育改革,协助公私立中学购置新电脑及其他教学设备,不过当地多数私立学校认为,比起桌上型电脑,iPad 这种可触控的数位教科书才是最佳的学习工具。根据澳洲当地媒体 Sydney Morning Herald 的最新报导指出,澳洲多所私立学校已达成共识,到 2013 年结束前,学校里所有 7~10 年级学生都必须准备一台 iPad 作为课堂上所使用的教材,目前已有部分学校将此政策通知学生父母了。虽然额外添购 iPad 对父母来说也许是项额外的负担,不过这也将让学生背着厚重书包上学的景象成为历史,苹果日前发表了 iPad mini,iPad mini 的尺寸与价格比 iPad 更适合作为电子教科书,家长的负担也相对降低许多。

我们再回头看看台湾,政府应该不会对大家说用 iPad 就好了,但可预见的是政府投入大量资源,鼓励业者开发自己的平板电脑、制作自己的教材(很多都是网页版,这算是数位教科书?),不断的重复投资,到头来可能是一场空。

美国的教育界已经发生大规模改变,世界的教科书市场也正在进行革命,台湾,方向对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