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錄影的好處 | 藍眼知識庫 | Course recording system, remedial system, recording and broadcasting system, recording system, 4K high image replenishment system, blue eye replenishment course, blue eye remedial system, remedial class remedial system, class video - BlueEyes Technology Group

上課錄影的好處


上課錄影對學校有那些好處?

01

校長 / 學校管理者

曬課

古有曬書,將書攤在陽光下進行曝曬,路過的人皆能看到你所曬的書;今有曬課,將課程直接攤在眾人眼前,供大家參閱。而要如何將課程內容展示在眾人前,可以將上課內容錄下來,放在網路上,提供需要的人觀看。

觀課

好的教學,值得大家學習,教育才能更加進步。老師間的教學能夠藉由彼此觀摩學習,砥礪自我並不斷改善教學品質。然而,在時間或是地點上,老師間不一定能配合。A 老師的空堂和 B 老師的上課時間不好配合,或是外校的 C 老師慕名前來觀課,但得舟車勞頓,並且有旁人觀課,可能會影響台上老師甚至同學原本上課的狀態。

此時將課程內容錄影下來,可以解決彼此的困擾。沒有時間前往課堂的老師,也能只接觀看影片;在外地的老師直接線上看影片,不需大費周章前往他校;上課的老師或學生,也不會被打擾,能維持原樣上課。

評課 / 議課

良性的競爭,是進步的動力。唯有認識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斷改善。因此適當的評分機制,能夠激勵老師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老師間的互評、學生對老師的評價,甚至是專業人士的評價,都是促使老師改善的動力。然而,除了學生能直接上老師的課以外,其他人要親自前往聽課,時間或地點不一定能配合。

因此,將老師上課的內容錄下,就能輕鬆提供給其他老師甚至校外單位觀看,甚至非本班的學生也能觀看並評價。廣納更多方的意見,能提供老師更多參考。

教學錄影提供了省時又方便的諮詢方式,老師可以自行(自行錄影需注意影片的品質及角度,以方便諮詢委員觀察)或委由教學卓越中心派專人協助攝影錄下自己的教學影片,再由中心人員以密件方式,委請校內或校外的諮詢委員協助分析老師的教學狀況;若老師只想瞭解某個特定的面向,老師也可註明強調期望諮詢委員幫您特別留意的地方。

增加學校知名度

少子化衝擊下,學校在招生上壓力倍增,要如何在眾多學校中殺出重圍,是一大考題。大多數家長都希望小孩成績優良,此時將優良教師上課內容錄製下來,放在學校網站上,能提高家長信任學校的師資能力,相信將小孩送到學校,成績能夠進步。並且藉此方式,在網路上增加學校知名度。


02

老師

提升教學能力

教學錄影的好處是可以重覆觀看自己的教學,有助於老師講述及互動技巧的改善,適合期望教學更為精進的老師。學生上完課,想必多少會忘記老師剛剛上課的內容,即使是老師,也是如此。人的記憶有限,一堂至少 45 分鐘的課程,老師也無法全程記住自己所有的上課內容。再好的名師,都有能改善之處,唯有不斷改進,教學品質才能不斷提升。

因此,將自己上課時的內容錄下,藉由播放回顧,改以學生的身份去觀看自己的課程,換位思考如何能使聽的人更懂自己的課程。

節省備課時間並做為之後的教材

相同的課程內容,會在不同班級或不同學年度內重複授課。若將課程錄影下來,在不同班級或學年度播放,節省再次準備相同內容的時間。並且節省的時間,能夠利用在改善自己的教學品質上,如觀看自己的授課影片,精進講解能力。今年錄的,明年就可以使用。A 班錄的,B 班、C 班就可以馬上用!

方便學生回顧

課程內容,多數具有關聯性,本章節使用到的觀念,或許在一個月前的課程中介紹過。但要學生回想一個月前的內容,想對有難度,只能從筆記中拼湊記憶。然而筆記是靜態的,影片是動態的,影片更能迅速使學生回想內容。並且藉由播放一個月前的授課影片,能順便再次進行複習,加深學生對此觀念的印象。

增加上課效率,節省寫板書時間

若擁有相同課程內容的影片,可以在另一個班級內直接撥放,節省相同內容,但要在不同班級內再次寫相同的板書。少了寫板書的時間,不只減少老師吸入粉筆灰的量,並且能將課堂時間更充分發揮。


03

學生

提高專注力

人的專注力有限,如知名 Ted 演講,時間固定在 18 分鐘以內,也是考量到人的集中力極限。更何況一堂課至少 45 分鐘,要學生持續專注,本身就有難度,時常看到學生在課堂中打瞌睡,不只浪費老師辛苦的付出,自己也虛擲學習的時光。若能有效善用錄影的暫停功能,在專注力下降時暫停影片,休息片刻,再繼續放映影片,必能使學習事半功倍。

方便補課

天有不測風雲,健康或外力等因素,可能使學生缺課。但要求老師一對一替學生補課,會造成老師額外的負擔。學生往往只能跟同學借筆記,但從筆記中要學會課程全部內容,非常有難度。若能在課堂時,先將上課內容錄影下來,之後學生缺課需要補課時,可以直接使用影片補課,學生就不會因為缺課而喪失學習的機會。

方便複習

學生中,必定有程度落差。程度較不好的學生,在課堂中,有時會跟不上老師的速度,會有部分內容不清楚。但要求老師放慢速度教學,又會對程度較好的學生不公平。若有影片可以重複播放,對於程度較不好的學生,是一大幫助。不需要打斷老師在課堂中的進度,跟不上的地方,只要再聽一次,就能更加熟練。學生可以在課後複習,按照自己的節奏閱讀。遇到問題時暫停、思考、寫筆記。




上課錄影對補習班有那些好處?

01

班主任

節省可觀講師費

補習班成本支出中,講師薪資佔了很大比例,若能從此節省費用,可以增加補習班的經費運用的空間。不同班級,但課程內容相同,就能先將其中一堂課先錄製起來,並且播放到下一堂課,因此只需花費一堂課的講師費。

提高學生補習的意願

補習班老師上課的時間是固定的,但學生希望上課的時間不一定和補習班一樣,若原本學生有排定課後活動,如籃球或棒球等運動,卻因為補習而得放棄,學生對補習的意願就會下降。若能夠自由地安排上課時間,可以同時滿足學生的課後活動以及學習需求,將會提高學生補習的意願,因此有錄製好的上課影片供學生排定時間上課,就能製造雙贏局面。

簡化師資培訓

對於補習班而言,好的老師是補習班能不斷成長的要素。因此師資的培養,是很重要的環節。再強的名師,都有當菜鳥的時候,而要使新老師,快速成為下一位強而有力的名師,得仰賴目前名師的教導。然而,名師能夠教導的時間有限,若能提供新老師之前名師的上課內容,就能讓他把握時間,不斷觀看影片,學習名師的精華。


02

學生

彈性排課

一般補習班的上課時段固定,但該時段不一定是學生希望的上課時間。或者學生對於上一堂課的內容,仍有些不懂,希望能將上一堂課內容,和這一堂課內容,排在一起上,讓觀念更加連貫。此時,擁有錄影好的上課內容,可以解決學生的煩惱。學生不需要再被迫於補習班的課表時間去上課,只要使用影片學習,就能夠安排您所選要的時間再去補習班。並且能輕鬆的安排上一堂課內容一起上,提供更連貫性的概念學習。

各大名師任君挑選

補習班內,擁有不同老師開班授課。但聽完一個老師的課程,想必也想聽看看其他老師的教學方式。此時補習班將上課內容錄影下來,就能夠供學生選擇不同班別的老師課程。並且,影片是不受限地域性,若補習班能提供外縣市名師的課程內容,學生就能擁有更多選擇,讓您在一個地方,就擁有全台的名師。


03

家長

試聽如臨現場

學生再挑選補習班時,勢必會先試聽,再選擇要哪家補習班。但家長不一定能陪同小孩試聽,無法清楚了解小孩所選的補習班教學品質。此時,補習班若能將上課內容錄影,提供家長自行觀看,家長也不需要花時間前往補習班試聽。因此家長能更清楚小孩所選擇的補習班品質,才能放心將小孩交給補習班。




課錄影對企業有那些好處?

01

老闆

簡化教育訓練

每年都會有新進員工,好的教育訓練,如工作流程教導或操作使用方式,是不可或缺的課程。然而,員工前往公司報到的時間皆不同,很難有效的統一受訓。分批訓練也會增加公司額外成本。因此將一堂的教育訓練課程錄下,並播放給之後報到的童詩觀看,不只能省下再安排講師的負擔,也能節省一筆費用。

加強話術訓練

形銷在企業中是很重要的環結,有好的銷售,公司才能不斷成長。然而行銷不一定只有業務面的銷售,客服或者櫃台人員等員工,都是公司對外行銷形象的一個點。訓練好員工對外的應對,能夠增加外界對公司的形象,無形中提升公司的價值。好的話術訓練,能夠指派公司表現良好員工,提供示範供大家學習。好的訓練課程,多上幾次,能夠不斷從中推敲更多不同細節。然而,公司不一定能提供多場的課程,此時將課程內容錄製下來,就能提供想再觀看的員工,不只能省下公司再安排訓練的麻煩,員工能自我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增加公司的價值。


02

員工

自我學習提升價值

對於公司訓練的課程,想再次學習的員工,不需要等待公司下次安排上課,公司只需將上次訓練的課程內容錄下來,並提供給員工,需要的人就能自行觀看,不斷從中學習並進步。譬如業務人員的推銷話術,只聽一次很難領悟全部精隨,此時藉由不斷地重播影片,模擬對方口吻,就能不斷改善自己的話術能力,提升自我價值。




上課錄影對醫院有那些好處?

01

醫生

溝通技巧教學

醫生如何與病人建立良好溝通,是治療的一大環節。醫生只能由病人的話語中,推敲可能病因,因此和病人溝通的好壞,會影響治療的結果。然而實際看診時,醫生很難有效地和學生解釋該注意的重點,因為門診時,解決病人問題才是重點,而非教學。此時,若能錄影看診狀況,事後就能提供醫生播放影片,做為教導學生的教材。並且影片能夠暫停與倒回,因此醫生能夠著重在重點處詳細教導溝通上需要注意之處。

自我改善評估

看診影片也能提供醫生做為自我改善的工具。醫生能夠回顧看診情況,從中學習需要改善之處,如說話的內容是否須修正,才能使病人聽起來更放心。若病人之後回診認為療效不如預期,也能回顧之前看診情況,思考是否哪個地方需要做更改,才能使療程更有效果。

多人觀看回饋機制

除了自我改善外,醫師間也能共組讀書會。藉由播放彼此看診影片,一同討論能夠改善之處,並分享自身經驗供彼此學習。建立一個良好的回饋圈之後,醫師間就能不斷學習,醫師的看診能力也能不斷改善,對於醫療界或是病人都是一大福音。


02

醫學生

增強學員觀摩效益

醫學生在醫師看診時,從旁觀摩學習時,礙於病人看診的權益,學生不方便一直提出問題詢問醫師。但若將看診過程錄下後,學生能夠利用醫師看診播放的影片,暢所欲言地提出疑問,和醫師討論如何與病人做更好的溝聽。並且能針對影片中特定案例,進行更深層探討。


03

病人

簡化衛教影片

病人對於疾病的理解,只能單方面由醫生身上獲得,但醫生礙於門診時間和後面病人數的考量,很難在有限的時間內,詳細解釋疾病的資訊。拜網路發達之賜,病人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疾病的知識,然而,網路上也參雜許多錯誤訊息,有可能因此誤導病人,自行從事錯誤的療方。因此最好的方法,還是由醫院提供正確的知識,供大家學習。此時,醫院能夠將醫生的教學影片,製作成適合病人觀看的衛教影片,需要的病人,就能選擇欲學習的病理知識,唯有更了解自己的疾病,醫生和病人才能更有效的治療疾病。


注意! 以上文章由饅頭老師與藍眼知識學院創作,受智慧財產權保護,如需轉載請先告知,並徵求同意。

藍眼知識學院

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

關注藍眼知識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