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 (逐行倒相) | 蓝眼知识库 | 课录系统,补课系统,录播系统,录课直播系统,4K高画质补课系统,蓝眼补课,蓝眼补课系统,补习班补课系统,上课录影 - 蓝眼科技

PAL (逐行倒相)


PAL制式是电视广播中色彩调频的一种方法,全名为逐行倒相 (Phase Alternating Line)。除了北美、东亚部分地区使用NTSC制式,中东、法国及东欧采用SECAM制式以外,世界上大部份地区都是采用PAL制式。PAL由德国人沃尔特·布鲁赫于1963年提出,当时他为德律风根(Telefunken)工作。

在1950年代,当时西欧正计划彩色电视广播,不过当时美规的NTSC制式本身已有不少缺陷,包括当接收条件差时,容易发生色相转移(color tone shifting)现象,所以有人昵称 NTSC 为 Never The Same Color(不会重现一样的色彩)。为了克服NTSC制式本身的缺点,欧洲有需要自行研发适合欧洲本土的彩色电视制式,就是后来的PAL及SECAM制。而两者图像频率同为50Hz,不同于NTSC的60Hz,适合欧洲本身的50Hz交流电源频率。

PAL制式由Walter Bruch于当时的西德的德律风根公司设计,制式早在1963年面世,而英国广播公司则是最早使用该制式的电视台,于1964年在其BBC2频道试播,1967年正式开始全彩广播,而西德则在1967年开始。国际电信联盟在1998年正式在其出版物将PAL彩色广播制式正式定义为Recommendation ITU-R BT.470-6, Conventional Television Systems。

“PAL”有时亦被用来指625线,每秒25格,隔行扫描,PAL色彩调频的电视制式(576i)。它与525线,每秒29.97格,隔行扫描的NTSC制式(480i)不同,在市售的DVD一般都会标示NTSC或PAL制 。

PAL 发明的原意是要在兼容原有黑白电视广播格式的情况下加入彩色讯号。PAL 的原理与 NTSC 接近。“逐行倒相”的意思是每行扫瞄线的彩色讯号,会跟上一行倒相。作用是自动改正在传播中可能出现的错相。早期的 PAL 电视机没有特别的组件改正错相,有时严重的错相仍然会被肉眼明显看到。近年的电视会把上行的色彩讯号跟下一行的平均起来才显示。这样 PAL 的垂直色彩解析度会低于NTSC 。但由于人眼对色彩的灵敏不及对光暗,因此这并不是明显问题。

NTSC 电视机需要色彩控制 (tint control) 来手动调节颜色。这亦是 NTSC 的最大缺陷之一。

PAL 本身是指色彩系统,经常被配以 625线,每秒25格画面,隔行扫瞄的电视广播格式:如 B, G, H, I ,N。亦有PAL是配以其他解析度的格式:例如巴西使用的 M广播格式为 525 线,29.97格(与NTSC 格式一样),用NTSC 彩色副载波,但巴西是使用 PAL彩色调频的。现在大部分的 PAL 电视机都能收看以上所有不同系统格式的PAL。很多 PAL 电视机更能同时收看基频的 NTSC-M,例如电视游戏机、录影机等等的 NTSC 讯号。但是它们却不一定可以接收NTSC 广播。

当影像讯号是以基频传送时(例如电视游戏机、录影机等等),便再没有以上所说,各种以"字母"区分广播格式的分别了。这情况下,PAL 的意思是指:625 条扫瞄线,每秒25格画面,隔行扫瞄,PAL色彩调频。对数码影像如 DVD 或 数码广播,制式亦没有分别,这情况下 PAL 是指:625 条扫瞄线,每秒25格画面,隔行扫瞄;即是跟 SECAM 一模一样。

英国、香港、澳门使用的是 PAL-I。中国大陆使用的是 PAL-D、新加坡使用的是 PAL B/G 或 D/K。

电影一般是以每秒 24 格拍摄。电影在 PAL 制式电视播影时会以每秒25 格播放,播放的速度因而比电影院内或 NTSC 电视广播加快了 4%。这种差别不太明显,但电影内的音乐会因而变得高了一个半音。如果电视台在广播时没有加以调校补偿,小心聆听便会发现。

以下为采用NTSC制的国家(蓝色)

采用NTSC制的国家

无线网络规划建议

回答与建议

硬盘长寿十五招

回答与建议

关于影象分析的十件事

回答与建议

蓝眼知识学院

蕴藏许多助人的知识与智慧。

关注蓝眼知识学院